資料庫檢索︰

 
   
   
 
醫學研究文章

文章一、妥瑞氏症怪聲音中醫治療30例探討

( 曾發表於2006.01.08中西結合神經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


妥瑞氏症怪聲音中醫治療30例探討 :

摘要

妥瑞氏症候群(Tourette's syndrome )是腦神經醫學界頗難處理的疾病,包括「怪動作」和「怪聲音」;病人的病情兩者兼見,或只見其一。

妥瑞氏症病人發病初起常是神經動作障礙,病情嚴重則兼見精神官能障礙。

醫生治療病人使其神經動作抽動減輕,不可反而增加其精神官能障礙。

被迫請假、休學或住院,這些損害童年黃金時光的妥瑞氏症學童,主要的原因就是病童發作「怪聲音」症。

這些「怪聲音」可以分為初級的(1)清嗓音,中級的(2)咳嗽,和嚴重的(3)聲語和(4)穢語,病程都會長達數月至數年。

中醫治療妥瑞氏症怪聲音的病人,實證者可用溫膽湯、知柏地黃湯為主方,躁動者可用健瓴湯加黃連解毒湯為主方,虛證者可用抑肝散或小柴胡湯(去人參加丹參)為主方。皆視其病況選加生牡蠣、白殭蠶、製全蠍、製金蜈蚣、龍眼肉、赤芍、蒼朮、青礞石、川芎、白芷、薑半夏等。

在筆者門診的172例妥瑞氏症病人中選擇符合狹義「聲語症」與「穢語」者有30例(有5人曾因妥瑞症住院),佔妥瑞氏症總病例的比率為17.4%。以其中25人參加本研究統計,男24例,女1例;治療總有效率為92%,無效為8%。分別為顯效13例(52%),有效10例(40%),無效2例(8%)。

中藥開始治療後,家長常採用「階梯式遞減法」戒停西藥,有17例(68%)的病童在一個月內完全戒停(斷)西藥。

※ 關鍵詞:妥瑞氏症、怪動作、怪聲音、聲語症、穢語。

一、前言

妥瑞氏症候群的兩大特徵是「怪動作」和「怪聲音」,怪動作症候很多如「眨眼、皺額、咬唇、露齒、縮鼻、點頭、頭左右搖、頭前後晃、扭頸肌、聳肩、手抖、腳抖、足軟走路如欲傾倒、挺腹吸氣、扭腹(奔豚)等。

怪聲音症狀也很複雜,初級症狀如清嗓聲、鼻吸氣聲、哼氣;中級症狀如反復咳嗽;嚴重症狀如聲語症(狂叫、狗吠聲、鳥叫聲、鴨叫聲、單字、詞)和穢語(2) (3)。

當「怪聲音」的病人出現在學校、教室、街上、公共場所,常會引起其他人注目的眼光。因此,如果病人要去安靜的場合如圖書館、音樂演奏會、看電影等,會因「怪聲音」干擾他人而視為畏途;尤其是「穢語症」最有危險性,家長要提防病兒在街上罵人而被路人毆打;因此有些家長或老師會教病人戴口罩隔音。

藥物因素和病人發作怪聲音應該無關,許多病人未曾服西藥或中藥治療即發作怪聲音,部分病人服西藥或中藥治療後仍發作怪聲音。

二、材料與方法

(一)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筆者門診之病人為實驗對象,此研究統計之對象不包括「清嗓音」或「咳嗽」之病人,只統計「聲語症」和「穢語」的嚴重患者;將初診時有怪聲音的病人,和複診以後才出現怪聲音的病人列入統計。若病人以前曾發作怪聲音,但在本診所初診以後不曾發作者,皆不列入統計。

(二)研究材料

中醫治療以給予中藥原藥材煎劑為主,藥粉為輔。病人以兒童居多,不予針灸,減少其抗拒,也可避免病童在針刺過程中隨意晃動而發生危險。在本研究30例中僅應一個十七歲病人的要求才做針刺醫療。

(三)研究的相關症狀鑑別診斷

妥瑞氏症「怪聲音」的症狀鑑別很多,病程長達數月或數年的「清嗓聲」、「鼻吸氣聲」、「哼氣」等症狀容易與過敏性疾病混淆,「咳嗽」的症狀容易與氣管炎混淆。

本研究優先選擇嚴重的聲語症(狂叫、狗吠聲、鳥叫聲、鴨叫聲、單字、詞)和穢語症狀做鑑別診斷。

聲語或穢語是妥瑞氏症患者曾經聽過或學過的「聲音」或「字語」,由潛意識叫出來,常每一或二秒即連續重覆而無意義地發出聲音;但是患者的思緒並未受到任何影響,當醫生問他問題後,患者能夠馬上回答,回答後仍繼續發出聲語。

這種「怪聲音」應該和精神醫學的「譫妄」、傳統中醫的「譫語」和「鄭聲」做鑑別診斷。

1、譫妄

現代精神醫學的「譫妄」特徵是意識障礙,常發生在兒童與老人身上。其行為可能過度活躍、發出噪音、暴躁易怒;其情緒常是焦慮、困惑、易怒;常充滿錯誤解釋的錯覺,尤其以視覺錯覺為主。

其病因包括藥物中毒、酒精戒斷、代謝障礙、發燒、神經學病因等(5)。

2、譫語

中醫認為譫語為實熱,金匱要略傷寒心法云「言語,心主之也,若心氣實熱而神有餘,則發為譫語;譫語為實,故聲長而壯,亂言無次常更變。」若因胃家實而譫語者宜下之,「汗出?語者,以有燥屎在胃中...下之癒,宜大承氣湯。」(6)

3、鄭聲

中醫認為鄭聲為虛熱,金匱要略傷寒心法云「若心氣虛熱而神不足,則發為鄭聲;鄭聲為虛,故音短而細,只將一言重覆呢喃也。蓋神有餘則能機變而亂言, 神不足則無機變而只守一聲也。」

(四)研究統計分析的準則

1、顯效:服中藥2個月以下治癒怪聲音者。

2、有效:服中藥2個月以上治癒,或怪聲音減輕者。
(「怪聲音減輕」指病人發作之聲音音量減低、發作次數減少。)

3、無效:服中藥2個月以上治療怪聲音無效者。

4、不統計:取藥14日以下或不肯服中藥者,不列入本研究統計。(2)初診未複診之患者也不列入本研究統計。

三、結果

(一)基本資料

在妥瑞氏症病人172例,其中符合狹義聲語症與穢語者有30例,佔妥瑞氏症總病例172人比率為17.4%。

(二)資料分析

1、有5人不參加本研究統計:

(1)患者A059、A068、A071、A154取藥14日以下,四人未複診或不服中藥者,皆不列入本研究統計。

(2)患者A171是近日門診患者,取藥7日,資料不足,也不列入本研究統計。


2、資料分析結果:有25人參加本研究統計,男24例,女1例。

(1)治療總有效率為92%,無效為8%。

(2)顯效13例(52%)。
 a. 治療1個月以下有9例(36%),
 b. 治療1個月至2個月有4例(16%)。

(3)有效10例(40%)。
 c. 治療2個月至6個月有8例(32%)。
 d. 治療6個月以上有2例(8%)。

(4)無效2例(8%)。


(三)妥瑞氏症怪聲音中醫治療 30例療效統計(附表一)

(四)妥瑞氏症怪聲音中醫治療 25例併服西藥日數統計(附表二)

(五)妥瑞氏症怪聲音中醫治療 30例年齡分析(附表三)

四、討論

(一)中醫治療處方

治療妥瑞氏症怪聲音病,仍依傳統中醫辨證論治法,給予病人適當處置。如兼見神經症狀居多之病人可用知柏地黃湯或溫膽湯為主方;臉色蒼白、體能較差的孩子可用抑肝散或小柴胡湯(去人參加丹參)為主方;若是精神症狀居多之病人可用健瓴湯為主方;躁動嚴重者可用健瓴湯和黃連解毒湯合方。

若治療只有怪聲音症狀的病人,實證者可用溫膽湯為主方,虛證者可用抑肝散為主方。皆視其病況選加生牡蠣、白殭蠶、製全蠍、製金蜈蚣、龍眼肉、赤芍、蒼朮、青礞石、川芎、白芷、薑半夏等。

(二)本研究治療無效患者2例的病情分析

(1)A76病例:16歲男孩在九歲時腦部受傷手術後常頭痛,發作妥瑞症7年,兼有數種怪聲三年,(ㄇㄚ、ㄉㄜ),曾服西藥三年,改服中藥治療六個月,僅減輕症狀。

(2)A48病例:11歲兼見自閉症的男孩經治療後,怪動作已輕微,聲語現象仍在,但是若經醫師的吩咐卻可停止發怪聲五分鐘以上。
筆者認為這兩個病例若繼續治療,一樣會痊癒。

(三)西藥的戒停和戒斷

中醫師並不宜主動吩咐病人停服妥瑞氏症西藥,當中藥開始治療已長久服西藥的病童,病童應在何時戒停西藥是個頗為困難的問題,尤其是病情嚴重者。

大部份的家長很果斷,開始服中藥就停服西藥;但是病情嚴重者曾有停服西藥而病情轉劇的經驗,這些家長就採用「階梯式遞減法」戒停西藥,有17例(68%)的病童在一個月內完全戒停西藥。

而少數曾因妥瑞氏症住院的頂級重症者的家長很憂心,來自家人、老師不同意見的壓力很為難,因此在執行遞減西藥的速度很緩慢,如A120併服西藥170天,A118併服西藥90天,A026併服西藥多達371天,仍不敢戒停。

少數妥瑞氏症病童很難戒斷西藥。原因可能是多年的病情會惡化?或是多年的精神科西藥會干擾?2005年十月底,筆者的一個妥瑞氏症患者因聽幻覺、視幻覺而由學校的四樓跳下,幸運地被學校裝設的棚架護著,僅是閉鎖性踝關節骨折;一個月過去了,病人仍然請假未上學,整天和虛幻的聽幻覺、視幻覺對象在大吼大叫。

【附表】

附表一 : 妥瑞氏症怪聲音中醫治療 30例療效統計 ( 完整PDF檔 )


參考書籍(併致謝忱)

1.李政育著<中醫腦神經治療學>啟業書局,2001.06

2.王煇雄、郭夢菲著<又抖又叫鬥陣妥瑞症>新迪文化有限公司,2001.12

3.孫怡、楊任民主編<實用中西醫結合神經病學>P559~566,人民衛生出版社,2000.05

4.羅忠悃、陳榮基著<神經診斷學>p60~62,護望出版有限公司,2001.09

5.Michael Gelder/Richard Mayou/John Geddes原著,吳光顯、何志仁總校閱,陳俊欽、歐麗清、方俊凱、徐堅棋、李郁芬、林嘉發編譯<精神醫學>p39~49,藝軒圖書出版社,2002.12

6.吳謙等編著(清朝乾隆,1742年著)<醫宗金鑑>內科。大中國圖書公司出版,1979.09

回醫學研究文章

 

 

林寶華 / 台北縣三重市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