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

 
   
   
 
醫學研究文章 >  清除胃腸濕熱可治療口瘡

  口瘡、舌瘡、牙齦腫痛是煩惱人的毛病,四季皆有,夏天常患,中醫治療這些疾病常獲得優越的效果。

   人體消化系統器官包括口腔、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肛門等,總長超過四公尺。水分在腸區太多或太少,會影響食物的消化,也會影響體內營養分和維生素的吸收平衡。

口腔位置在消化系統的上游,小腸、大腸在消化系統的中、下游;猶如河川,如果中下游阻塞、異常發酵,是會漸漸污染到上游的。以牙齦腫痛為例,病人在牙醫師檢查不是口腔牙齒疾病後,轉由中醫師給予清除腸胃濕熱的中藥,經常是有效的,就是最好的例子。

   口舌瘡病辨證在臨床上常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熱證,症狀為大便較硬或便秘、口苦、心煩、易怒多夢。病因有大腸癌病變、飲食習慣不正常、纖維質食物攝取太少、缺乏運動、飲水太少等,

治療藥物可用黃芩、黃連、大黃、芒硝、石膏、銀花、生地、玄參等去除胃腸積滯;濃縮中藥可用清胃散和涼膈散,黃連解毒湯和小承氣湯等。

   第二種是濕證,症狀為大便較軟、溏泄、腹脹、不渴,常見於機能性障礙、情緒易緊張者,治療可用燥濕藥藿香、紫蘇、白朮、蒼朮,和利濕藥茯苓、澤瀉、豬苓等去除大小腸過多水分滯留;濃縮中藥可用玉女煎和四苓湯、藿香正氣散和導赤散等。

   在日常生活保健方面,熱證病人可連續數日每天三餐食物減半,睡前或空腹吃半個熟木瓜,晨起刷牙後空腹喝一大杯溫熱開水,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常鍛鍊腹肌力量促進腸子蠕動功能等。

濕證病人的飲水量應減少,多做陽光下的運動出汗,避免吃油膩和冰冷食物,可吃些茯苓、山藥、薏仁類蔬果,或不加肉的四神湯,都有助於恢復腸胃功能,治癒口舌瘡病的。
簡表作為參考:

口瘡病因

常見症狀

中醫治療

日常飲食

禁忌


一、熱證


便秘、口苦、心煩、易怒


清熱藥如黃芩、黃連、大黃、芒硝、石膏


宜清涼淡食,如西瓜、絲瓜、苦瓜


忌辛辣、油膩、高熱量


二、濕證


便軟、溏泄、腹脹、少飲


燥濕藥如茯苓、澤瀉、蒼朮、白朮、藿香


可食薏仁、山藥、茯苓、四神湯


忌冰冷、油膩

【本文曾刊登聯合報92.06.19健康版】

回醫學研究文章

 

 

林寶華 / 台北縣三重市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