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

 
   
   
 


妥瑞症咳嗽扭頸筋之中醫治療
林寶華 / 台北縣三重市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

十四歲的男孩來診,陪同的媽媽說明小孩的咳嗽、抽動症狀越來越嚴重,六年來看過許多醫生。兩個月前神經科醫師診斷為妥瑞式症,媽媽不願小孩吃神經科的藥,堅持要吃煎煮的中藥,又走進中醫診所來試試看。

小孩的發育很好,身高166公分,體重62公斤。他患有這些怪動作的開始二年,父親以為他故意頑皮將他罵慘了。初起病輕,日子久了,症狀更明顯,發作次數也越頻繁。

現在的症狀是咳聲洪亮,約半分鐘咳一次,每次咳時整個頭會快速地向左側傾斜,使右頸肌肉緊繃,頭再快速回正。說話的詞、句會數次中間停頓。每一分鐘右手右腳會突然不自主快速抽動一次,肚子也突然向前鼓起;咀嚼時常咬到口腔右側肌肉,讀書很難靜下心來。

診斷後給予清熱滋陰的知柏地黃方,和熄風止痙的牡礪、天麻、殭蠶、全蠍,病人服用十四帖煎煮藥後,發作症狀只剩三分之一;又服藥一星期,自行停藥也一星期,原有的症狀和發作頻率剩餘五分之一。再治療半個月,已幾乎痊癒。

抽動症在現代醫學也稱為妥瑞氏症,常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發作,主要症狀是不自主的、無目的、反覆、快速的一個部位或多部位肌群運動抽動和發聲抽動。也會伴發其他行為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多動、自傷、攻擊行為、和強迫障礙等,造成學習困難和情緒改變,因而會加重患兒心理的困擾和妨礙社會適應。

據統計,男女發病之比約為三比一,年齡以五到十三歲占多數,在十歲以前發作者佔十分之九。病程長短不一,如果長期持續未治療,可能成為慢性神經或精神障礙。

此病屬中醫的肝風範疇,多因幼兒性情固執,身體較胖或喜食肥甘而痰火上擾,矇蔽清竅,或懷孕期間母親受驚恐或情志失調,以及產傷導致胎兒受傷而造成氣機逆亂,痰濁阻滯,肝風夾痰,筋脈拘攣所致。

治療時常根據臨床症狀辨證用藥,若是邪實明顯者,應以袪邪為主要治則,屬痰火者應予清熱滌痰,肝風內動者則鎮肝熄風;並佐以養心安神之藥和食品。病人在抽動症狀減輕後,往往出現正虛的一面,此時應改以扶正為主,兼以袪邪治之,以袪除抽動的病因,調節體能;針灸也可辨證運用,使其早日康復。

在治療過程中,病人也應注意生活的調理,少食寒涼厚味食品,以免損傷脾胃;不要過度勞累,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力求短期內恢復健康。
(本文曾刊登在2004.10.14聯合報E4版)

中醫辨證論治參考:

 
辨證
 
參考方劑
參考藥物
1
肝氣鬱結
搖頭聳肩,肢體抽動有力,肋下脹痛,食欲不振、性情固執,舌苔薄膩,脈弦。
柴胡疏肝湯
柴胡、芍葯、枳殼、川芎、炙甘草、香附、陳皮。
2
肝風內動
搖頭、聳肩、擠眉眨眼、噘嘴、喊叫、踢腿。煩躁易怒、頭痛頭暈、面紅目赤,大便乾硬,小便短赤,舌紅苔白或黃,脈弦實或洪大有力。
鎮肝熄風湯
知柏地黃丸
生赭石、生龍骨、生牡犡、龜甲、生芍、玄參、天冬、知母、黃柏、生地、山茱萸。
3
痰火擾神
起病急驟,性情急躁,頭面、軀幹四肢不同部位肌肉抽動,氣力愈大,甚或罵人,神亂無知,喉中痰鳴,煩躁口渴,,睡眠不安,舌紅苔黃或膩,脈弦大滑數。
滾痰丸
青礞石、黃芩、製大黃、沉香、菖蒲、鬱金、陳皮、半夏、鉤藤、天竺黃、全蝎、竹瀝。
4
陰虛風動
擠眉眨眼,聳肩搖頭,肢體震顫,伴頭暈眼花,形體憔悴,精神萎弱,手足心熱,汗出便乾,口渴唇紅,喉中作響,舌體光而少津,脈細數微弦。
三甲復脈湯
炙鱉甲、龜甲、生牡犡、芍葯、炙甘草、茯神、鉤藤、全蝎、阿膠、雞子黃。

製表 林寶華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