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

 
   
   
 


妥瑞症穢語躁動之中醫治療

林寶華/台北縣三重市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

八歲的男孩來診,戴著口罩,身高129 公分,體重24公斤。媽媽說他在2歲時妥瑞症狀就發作,病已6年,服藥控制也是6年。近幾年,曾有數次停服或減服藥物,病症隨即嚴重。因狂叫、手腳抽動劇烈而在九十三年十月下旬住院四天,目前已休學二星期。

臉色蒼白,哼叫頻繁,戴著口罩隔音,煩躁、易怒、頻頻罵髒話、兩肩和全身抖動不停,脫掉口罩則尖叫聲很大。年輕媽媽的精神緊繃,那焦慮、憂心、無奈又無助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經辨證後給予水煮藥,半個月後尖叫聲大幅減低,恢復上學。媽媽觀察孩子的病情減輕,開始以階段性遞減的方式減少控制藥品的次數和劑量,一個月後症狀大幅減輕,原來的尖叫聲只剩輕微的喉音。

媽媽因舊有痛苦經驗,不敢停服全部控制藥物,改為每日給藥1次,藥量僅給原來的四分之一。再半個月後,臉色較佳,沒有叫聲,兩肩不抖,只剩輕微幌頭、輕微努嘴。媽媽才停給控制藥。

妥瑞症候群是醫學界的難題,發病的患者大多數是小孩子,正值學齡期,大部份不影響上學,只須面對同學戲謔時的心理調適問題;但有少部份小孩會影響其學習,甚至被迫休學,嚴重者狂叫終日,穢語不斷。

妥瑞症候群的病灶在腦部,腦部是所有動物管理驅體的指揮中樞,病變起因是腦部基底核多巴胺分泌太多,或神經傳導多巴胺受體過於敏感等病因所引起。

在神經障礙方面,常反覆出現半不自主的動作,例如頻繁眨眼、皺額、咬唇、露齒、張嘴、縮鼻、搖頭、甩頭、點頭、聳肩、反覆咳聲、清嗓聲、怪相、伸舌、轉頭、挺腹吸氣等。

如果久病不癒,發作症狀可能會由簡單的動作而逐漸複雜,或病變位置擴及腦部額葉等區域轉為情緒精神障礙。病徵有性情固執、焦躁易怒、翻白眼、罵髒話、狂叫、狗吠聲、自傷行為、破壞行為、吐人口水、過動、強迫症、憂鬱症等。由於情緒煩躁,有時會和同學或家人起衝突。

在中醫辨證方面,妥瑞症候群患者大部份屬於熱症或虛熱症,少部份兼有體虛、骨質發育遲緩。治療可用清熱熄風藥,例如柴胡疏肝湯、小柴胡湯、鎮肝熄風湯、知柏地黃丸、柴胡龍牡湯。

或以重鎮理氣藥為主,例如安宮牛黃丸、紫雪丹、至寶丹、礞石滾痰丸、建瓴湯等。虛證者加入人參、白朮,躁狂熱盛者加入黃連、石膏、大黃等清熱瀉下藥。

病人在生活上的調理要注意少喝咖啡、茶、酒等興奮性飲料,避免寒涼、油膩食品,以免損傷脾胃;多運動,多曬陽光,多食含蛋白質食物、豬肝、蛋、堅果類食物。穩定情緒,不要過度勞累,避免精神緊張,儘可能幫助小孩子在短期內恢復健康。


(本文曾刊登在2005.02.17自由時報4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