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

 
   
   
 


4. 聯合新聞網 2006/01/09

抓狂妥瑞症 中藥可治療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峻彬 台北報導】

妥瑞症患者因為神經病變,會有眨眼、裝鬼臉、罵髒話等症狀,中醫師針對發出狗吠等怪聲或罵髒話的妥瑞症患者,採取中藥治療,部分患者症狀獲得改善。

中華中西醫結合神經醫學會昨天舉辦學術研討會,中醫師林寶華發表以中醫治療發出怪聲音的妥瑞症患者的經驗。

林寶華表示,妥瑞症患者不由自主的動作,經常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有人因為發出怪聲或穢語,遭路人毆打,有些家長或老師教病人戴上口罩,即使患者不自由主罵人,聲音也會小一些。

林寶華指出,有一名十四歲的妥瑞症患者去年來找他治療,患者八歲時就被診斷出來,服用西藥五年,症狀仍嚴重,第一次來他診所時,在診間撞牆、摔地、狂叫、罵髒話,治療後略有進步,目前已經可以正常上課。

林寶華表示,妥瑞症的眨眼、罵髒話等症狀屬於中醫的實熱症狀,他採用知柏地黃湯、溫膽湯為主要藥方,並視病況搭配其他藥材。

妥瑞症的治療藥材以煎煮為主,並無健保給付,一帖約需兩百五十元到卅百元,有些患者服用廿到卅帖就可改善症狀,嚴重的患者則服用到一年以上,才能改善症狀。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李旺祚表示,妥瑞症在每個病童身上表現的症狀都不一樣,妥瑞症迄今病因不明,一般認為可能與腦部基底核病變有關,症狀輕微者並不需要治療,中重度的患者才需治療,大部分患者用一種西藥可以控制,少部分必須用到兩、三種西藥才能控制。

李旺祚指出,妥瑞症的病程常在西藥治療痊癒後,因為患者停藥後又復發,且復發的症狀與前一次的症狀可能完全不同,中藥治療妥瑞症也應經過長期追蹤評估,驗證安全性與有效性,若確實安全有效,才能成為家長在西藥之外的另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