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檢索︰

 
   
   
 
醫學研究文章

文章十五:實熱型妥瑞氏症用中醫清熱解毒法和鎮肝熄風法的治療心得

( 曾發表於2007年6月中西結合神經醫學雜誌第三卷第一期 ) 
 

 實熱型妥瑞氏症用中醫清熱解毒法和

鎮肝熄風法的治療心得

∼實熱型瑞氏症的西醫病因分類對照為中醫的療法處方

 林寶華 / 林寶華中醫診所
 

摘要 

2004年8月至2007年3月,筆者曾診治五百多個妥瑞氏症病人,病人以實熱證者最多。治療的心得是,將病情由西醫的腦神經動作障礙和精神認知障礙兩大主軸,依中醫的辨症論治法則治療,療效頗佳。

治療妥瑞氏症的神經動作障礙常採用中醫清熱解毒療知柏地黃湯或黃連解毒湯為主方治療妥瑞氏症精神認知障礙常採用中醫熄風,建瓴湯為主方(1)(17)

病人患神經症狀和精神症狀者,則併採清熱解毒療熄風瓴湯和知柏地黃湯(或黃連解毒湯)合方

以上皆隨症加藥如白殭蠶、全蠍、金蚣、龍眼肉、赤芍、蒼朮、淮山、梔子、知母等,並維持病人的正常脾胃功能。

※關鍵腦神經動作障礙、精神認知障礙、清熱解毒療熄風

1、前言 

法國妥瑞醫生(Gilles de la Tourette西元1885提出病例後,迄今,「妥瑞氏症候群(Tourette’s syndrome)」仍是現代醫學的難題。

妥瑞氏症又稱抽動穢語綜合症、多發性抽動症等。中醫古代就有相關論述,屬中醫的驚風瘈瘲惕肉等範疇(2)。台灣民間閩南話稱為「著猴症」。

妥瑞氏症的表徵,大多是腦神經動作障礙;也常有異常的心理、情緒性格精神認知的改變。病狀常錯綜複雜、交叉出現。學者們認為病因包括基底核、腦部皮質、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等腦內生理結構性病變所引起,也被懷疑是個人的基因問題

妥瑞氏症的初發作常在兒童期,孩子的體能頗佳,但可能減弱學童的學習。大家常安慰家長,大多數病人在長大後的病情會減輕或痊癒。但家長看到一些青年期病人、成年期病人病情依舊,則憂心兒童最重要的的課業學習時期會受影響,病情也偶有增強的趨勢。病人功課成績好的病童固然不少,因病情干擾而學業成績轉差者卻是很多;有少數病人在大學、高中時的病情仍未減輕而被迫休學。

妥瑞氏症並不是一般人常見的疾病,但是嚴重的病情會害慘患者和家人。一般人會誤以為此症的病情僅是腦神經動作障礙,如頻繁眨眼、聳肩、身體抖動;最困擾醫學界的恐怕是如何治療其心理、情緒和精神認知的改變,如吼叫聲、脾氣暴躁、自傷、傷人等。

目前西不能有效治療妥瑞氏症醫有效妥瑞氏症報告也很少。因此,筆者嘗試從臨床經驗提出有系統的治療模式,希望能拋磚引玉,解除各國妥瑞氏症病人的痛苦。

2臨床部分(材料、方法)

.1、本臨床研究治療過的妥瑞氏症表徵(3)(4)

2.1.1妥瑞氏症病人的神經症狀,為無意的單一種症狀或數種症狀併發,常見的症狀如「眨眼、皺額、咬唇、露齒、縮鼻、搖頭、點頭、甩頭、晃頭、快速將手指插入鼻孔、聳肩、反復咳聲、清嗓聲、手抖、腳抖、足軟走路如欲傾倒、挺腹吸氣、扭腹。」

2.1.2妥瑞氏症病人出現的情緒和精神症狀,依據神經影像學研究,可能是基底核和額葉皮質下之間的聯繫出現問題導致無意的單一種症狀或數種症狀併發,如「翻白眼、怪相、吐舌、吐痰、噴口水、地上翻滾、撞頭、敲桌子、自傷、傷人、砸物、咬衣服、手摸物品再快速近鼻聞嗅之、穢語、聲語症(狂叫、狗吠聲、鳥叫聲、鴨叫聲、單字、詞)等。

2.1.3嚴重的心理、情緒、精神狀態如「暴躁易怒、躁動、頂嘴、謾罵」。

2.1.4妥瑞氏症患者若併他症常使病情更嚴重複雜。例如合併強迫症、自閉症、憂鬱症、威爾森氏症(銅離子升高)。也常有躁動不安、鼻炎、口腔黏膜潰破、幻覺、夢遊、頻尿、尿床、頸椎滑脫移位、傷害自己、反社會行為等病狀

2.1.5「聲語症」(發聲抽動)是妥瑞氏症候群患者的特殊病。由患者口中發出的穢語、狗叫聲、鳥叫聲、鴨叫聲和中文、英文的單字、詞等;都是病人曾經學過或聽過的,由潛意識叫出來;嚴重時每一或二秒即連續重覆,無意義的發出聲音。但是患者的思緒並未受到任何影響,當醫生問他問題後,患者能夠馬上回答,回答後仍繼續發出聲語。

2.1.6妥瑞氏症患者在初發作時的症狀各人不同。當症狀減輕或消失一段時間後,又突然發作原來症狀或是新的症狀,往往在病人和家長的意料之外。

2.2妥瑞氏症的共罹症鑑別診斷

2.2.1強迫症

2.2.1.1強迫症的病因

    強迫症的病因主要是大腦結構異常、腦中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不平衡,和基因遺傳等因素。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在突觸間以擴散的方式,到達下游神經元負責接受訊息的末稍樹突,並在細胞膜上特定的受體發生作用,引發下游神經元膜電位的變化;而多餘的神經傳導物質不是被「再回收」,就是被分解成不具活性的物質。強迫症的發生可能是血清素(Serotonin5-hydroxytryptamine5-HT)的過早再回收,以致干擾神經元間正常的訊息傳遞)(5)

2.2.1.2強迫症的主要症狀

 

類型

強迫思考

強迫行為

1

怕被污染

怕被細菌、糞便、尿液污染。

不斷洗手、清洗物品、健檢。

2

怕身體傷害

怕傷到自己或他人;隱藏。

不敢單獨與小孩相處;藏刀子。

3

死亡

常出現對方死亡的影像。

用力去想活著的影像。

4

意外傷害

可能已經撞傷別人。

打電話到醫院查;折回原路查。

5

社交場合不被接受的行為

擔心自己會大叫、咒罵、或出現其他失控行為。

嘗試控制行為;避免參加社交活動;問別人自己是否做錯。

6

重複出現性畫面或擔心。

避免與異性相處;極力去除想法。

7

宗教

褻瀆神的想法,對宗教懷疑。

禱告;尋求告解;補償上帝。

8

整齊、次序性

將東西擺整齊;行動求準確;依循固定行事或數目。

重複一個動作很多次;複直到感覺對。

9

無意義

無意義的詞句、影像、音調、言語、或一串數字等。

重複讀誦。

2.2.2自閉症

2.2.2.1發作在兒童早期

自閉症是重大疾病,雖然罕見,是醫生、家長、社會人士付出很多心力的病人。自閉症的孩子是在幼年短暫時光的正常發展後,在兒童早期就開始出現異常行為

2.2.2.2自閉症的臨床特徵((6)

(1)關聯失能:儘管父母以親情深切的笑容或是充滿愛憐地擁抱,自閉症的病童對於他們父母不會有任何回應;病童會逃避目光的接觸。

(2)語言障礙:病童說話的能力可能是正常的發展,然後逐漸退步;或是孩子的發展延遲。

(3)非語言性溝通障礙。

(4)拒絕改變習慣:病童會為日常生活規律的變化而十分苦惱。他們較喜歡不變的食物,堅持要穿同樣的衣服,或是熱衷於相同而重覆性的遊戲。

(5)常有古怪行為。

(6)約有四分之一的病童會出現癲癇發作,通常是在青少年時期。

2.2.3憂鬱症(Depression

病人有憂愁伴隨心情低落憂鬱的想法。有些其他精神障礙症如精神分裂症癡呆症焦慮等,也都常見憂鬱的心理不適,包括失眠焦慮,易怒,激動自殺意念(6)

2.2.4肝豆狀核變性(威爾森氏症,Wilson’s Disease)

2.2.4.1肝豆狀核變性的病因

(1)由於銅藍蛋白(ceruloplasmin)合成障礙、膽道排泄障礙、溶酶體缺陷和金屬巰蛋白基因或調節基因異常等所引起的疾病。臨床上會出現神經、精神症狀與肝臟症狀。

(2)70的病人以神經症狀為首發症狀,肝臟症狀次之。神經症狀包括震顫、發音障礙與吞嚥困難、肌張力改變、癲癇發作。精神症狀包括智力減退、性格改變、易激動、抑鬱、狂躁、幻覺、妄想,或傷人自傷之行為。肝臟症狀包括急性肝功能衰竭、黃疸、腹水、肝腫大、脾臟腫大、貧血、肝昏迷等。

(3)銅離子會沉積在所有的器官內,特別是眼睛的德斯密(Descemet)氏膜內,形成黃棕色的K-FKayser-Fleischer)色素環。患者血漿的銅藍蛋白偏低(少於20mg/dl),血漿未結合的銅離子升高,尿液含銅量升高(4)(8)

2.3妥瑞症的的中醫學認知

2.3.1黃帝內經論述治療精神病文獻(7)

2.3.1.1躁(狂)症

2.3.1.1.1狂症者視幻覺、耳幻聽、精神分裂:

靈樞癲狂第二十二云:「狂,目妄見,耳妄聞,善呼者,少氣之所生也。」、「少臥不飢,自高賢也,自誇智也,自尊貴也,善罵詈,日夜不休」。

2.3.1.1.2躁(狂)症為熱盛:

素問陽明脈解論第三十云:「岐伯曰:熱盛於身,故棄衣欲走也。」、「陽盛則使人妄言罵詈,不避親疏而欲食,不欲食故妄走也。」

2.3.1.1.3狂因心病、治以重鎮藥:

素問病能論第四十六:「陽氣者,因暴折而難決,故善怒也,病名曰陽厥。……治之奈何?岐伯曰:奪其食即已使之服生鐵落為飲。」

2.3.1.2鬱(癲)症

2.3.1.2.1重陰者癲,初起悶悶不樂

靈樞癲狂病第二十二云:「癲疾始生,先不樂,頭重痛,視舉目赤,甚作極,已而煩心。候之於顏。」

2.3.1.2.2癲症因母孕驚嚇,情緒或內分泌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素問奇病論第四十七云:「帝曰:人生而有為癲疾者,病名曰何?安所得之?」歧伯曰:「病名為胎病,此得之在母腹中時,其母有所大驚,氣上而不下,精氣並居,故令子發為癲疾也。」

2.3.1.3躁鬱症

靈樞癲狂病第二十二云:「狂始生,先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憂飢。...狂始發,少臥不飢,自高賢也,自辯智也,自尊貴也,善罵詈,日夜不休

2.3.1.4恐慌症(肝虛)

素問臟氣法時論第二十二:「肝病者,兩脇下痛引少腹,令人善怒。虛則目慌慌無所見,耳無所聞,善恐,如人將補之。」

2.3.2醫聖張仲景論述與妥瑞氏證相關之文獻(2)

2.3.2.1清熱瀉下法治療神經精神障礙

2.3.2.1.1陽明病讝語治以清瀉法:

「陽明病,讝語、發潮熱、脈滑而疾者,小承氣湯主之。...」

2.3.2.1.2獨語如見鬼狀、不識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視治以清瀉法:

「傷寒若吐、若下後不解,不大便五、六日,上至十餘日,日晡所發潮熱,不惡寒,獨語如見鬼狀。若劇者,發則不識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視,脈滑者生,濇者死。微者,但發熱讝語者,大承氣湯主之,若一服利,則止後服。」

2.3.2.1.3躁、心憒憒、讝語、怵惕、不得眠之治療:

「陽明病,脈浮而緊,咽燥口苦,腹滿而喘,發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身重。若發汗則躁,心憒憒,反讝語;若加溫針,必怵惕煩躁不得眠,若下之,則胃中空虛,客氣動膈,心中懊憹,舌上胎者,梔子豉湯主之。若渴欲飲水,口乾舌燥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若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陽明病,汗出多而渴者,不可與豬苓湯,以汗多胃中燥,豬苓湯復利其小便故也。」

2.3.2.1.4便秘讝語治以清法:

「陽明病,其人多汗,以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硬,硬則讝語,小承氣湯主之。」

2.3.2.1.5胃家實讝語治以清法:

「汗出讝語者,以有燥屎在胃中...下之癒,宜大承氣湯。」

2.3.2.1.6陽明病譫語之精神障礙治以清瀉法:

「陽明病,譫語有潮熱,反不能食者,胃中必有燥屎五、六枚也,宜大承氣湯主之...。」

2.3.2.1.7下痢譫語治以清法:

「下利譫語者,有燥屎也,宜小承氣湯。」

2.3.2.1.8讝語治以清法:

「傷寒十三日不解,過經讝語者,以有熱也,當以湯下之。若小便利者,大使當硬,而反下利,脈調和者,知醫以丸藥下之,非其治也。若自下利者,脈當微厥,今反和者,此為內實也,調胃承氣湯主之。」

2.3.2.1.9二陽併病讝語治以清法:

「二陽併病,太陽證罷,但發潮熱,手足漐漐汗出,大便難而讝語者,下之則癒,宜大承氣湯。」

2.3.2.2鎮肝熄風法治療精神障礙

2.3.2.2.1煩驚讝語治以重鎮法(澀劑,劑可去脫,龍骨牡蠣之屬):

「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讝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

2.3.2.2.2亡陽、驚狂、起臥不安治以重鎮法:

「傷寒脈浮,醫以火逼劫之,亡陽,必驚狂,起臥不安者,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主之。」

2.3.2.3甘溫補脾藥治療憂鬱症

金匱要略:「婦人藏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

註解:「藏,心藏也。心靜則神藏,若為七情所傷,則心不得靜,而神躁擾不寧也,故喜悲傷欲哭,是神不能主情也。象如神靈所憑,是心不能神明也,卽今之失志、癲病也。數欠伸,喝欠,頓悶,肝之病也,母能令子實,故證及也。」

2.3.3宋朝錢乙閻孝忠以清熱解毒法治療腦神經病(9)

2.3.3.1與妥瑞氏症類似的目上視:

「觀其睡,口中氣溫,或合面睡,及上竄咬牙,皆心熱也,導赤散主之。」張山雷箋正:「睡中口氣甚熱,當為胃火有餘之徵。上竄,蓋指目之上視而言,則內熱火升,氣血上湧,行將有沖激腦經,驚搐之變矣。咬牙多實熱之症,亦肝火及脾胃鬱熱使然。」

2.3.3.2與妥瑞氏症類似的目連劄目直搐:

「身反折強直,不搐,心不受熱也,當補腎治肝,補腎地黃圓治肝瀉青圓主之。」

凡病或新或久,皆引肝風,風動而上於頭目,目屬肝,風入於目,上下左右如風吹,不輕不重,兒不能任,故目連劄也。若熱入於目,牽其筋脈,兩眥俱緊,不能轉視,故目直也。若得心熱則搐,以其子母俱有實熱,風火相搏故也治肝瀉青圓治心導赤散主之。

2.3.4清朝醫宗金鑑兒科論述與妥瑞氏證相關之文獻(2)

2.3.4.1妥瑞氏症之中醫驚風八候:

醫宗金鑑幼科雜病心法:「驚風八候,搐、搦、掣、顫、反、引、竄、視。搐謂胕臂伸縮,搦謂十指開合,掣謂肩頭相撲,顫謂手足動搖,反謂身仰向後,引者手若開弓,竄則目直而似怒,視則睛露而不活。此候急驚、慢驚皆見之,虛實無所異焉,治者宜切記之。」

2.3.4.2譫語為實熱宜攻下:

醫宗金鑑傷寒心法云:「言語,心主之也,若心氣實熱而神有餘,則發為譫語;譫語為實,故聲長而壯,亂言無次常更變。」、「凡譫語或鄭聲與陽經同見者均屬熱證,可以攻之。」

2.3.5中國大陸醫家治療妥瑞症的經驗

2.3.5.1妥瑞症辨證分為肝亢風動、痰火擾神、脾虛肝亢、陰虛風動四型

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直門醫院兒科劉弼臣王俊宏陳丹王洪玲醫師表示(10):「中醫對本病的辨證分型尚無統一標。我們將本病分為肝亢風動、痰火擾神、脾虛肝亢、陰虛風動四型。

肝亢風動治以瀉肝清火、熄風鎮靜,藥用龍膽草、山梔、制大黃、防風、羌活、當歸、川芎、鈎藤、菊花、白芍、全蠍、蜈蚣

痰火擾神治以清火滌痰、平肝安神。方用礞石滾痰丸加減,藥用青礞石、黃芩、大黃、沉香末、菖蒲、鬱金、陳皮、半夏、鈎藤、天竺黃、全蠍、鮮竹瀝水

脾虛肝旺治宜緩肝理脾,強土制木,藥用太子參、茯苓、白朮、白芍、炙甘草、鈎藤、陳皮、半夏、焦三仙、雞內金、稻芽、全蠍、生薑、大棗

陰虛風動治宜潛陽熄風、養血柔肝,方用三甲複脈湯加味,藥用炙鱉甲、龜板、生牡蠣、白芍、炙甘草、桂枝、雞子黃、全蠍、茯神、鈎藤、阿膠、石菖蒲、丹參。

2.3.5.2息風豁痰法治療小兒多發性抽動症

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兒科朱先康、韓新民、張永春醫師表示(11):「治宜息風化痰。基本方藥物組成:生地黃10g,柴胡6g,鈎藤(後下)10g,菊花6g,決明子10g,法半夏10g,膽南星10g,鬱金10g,石菖蒲10g,遠志6g

加減:頸部不適加葛根10g;煩躁易怒加連翹10g、夏枯草6g;抽動明顯加全蝎3g、蜈蚣1條;伴有過敏性鼻炎加辛夷6g、蒼耳子10g;喉部發聲加山豆根10g、蟬蛻5g

治療期間,不得使用泰必利、氟派啶醇等藥,以及其它有關治療本病的中西藥物。治療12周為1個療程。」

2.3.5.3息風靜寧湯加減治療小兒多發性抽動症

河南中醫學院-附院兒科醫院2002 級碩士研究生馮剛、馬丙祥、李華傅醫師表示(12):「選用劉弼臣教授經驗方“熄風靜寧湯”加減治療。方藥組成:辛夷10g,蒼耳子10g,玄參10g,板藍根20g,山豆根10g,菊花20g,蟬衣10g,全蝎6g,葛根15g,伸筋草30g,白芍30g,甘草6g

臨證加減:咽充血明顯者加連翹、薄荷;喉中有痰加半夏;肢體抽動明顯者加蜈蚣;眨眼明顯者加石決明、夏枯草;病程長者加紅花、丹參。」

2.3.6台灣李政育醫師論述治療神經、精神疾病的中藥(13)

神經、精神疾病的治療,中醫藥物以清心化瘀之藥為主,而且重鎮類居多,藥物分類如下:

(1)重鎮類藥:金箔、銀箔、生石膏、紫石英、代赭石、磁石、生龍骨、生牡蠣、……

(2)行血去瘀藥:赤石脂、花蕊石、自然銅、桃仁、蓮藕、當歸、川芎、元胡、紅花、川七、鬱金……

(3)行氣化痰藥:陳皮、半夏、茯苓、青皮、枳殼、枳實、三稜……

(4)化滯類藥:神麯、仙楂、麥芽、萊菔子、大戟、芫花、甘遂、……

(5)清心涼肝藥:枝子、丹皮、甘草、黃芩、黃連、黃柏、大黃、生地、豆豉、梨、芡實、龍膽草、青黛、蒲黃、竹茹、燈心草、通草、柴胡、牛黃……

(6)補心類藥:人參、黃耆、茯神、遠志、棗仁、柏子仁、丹皮、元參、五味子、天門冬、麥門冬、菖蒲、當歸……

2.4妥瑞氏症的病情評估

2.4.1 YGTSS 抽動整體嚴重程度量表頗繁雜

唐山市婦幼保健院吳家驊醫師表示(14):「關於嚴重程度的評估:根據DSM-IVICD-10分類,其中第一、二類病情較輕,Robertson臨床分類中單純TS病情較輕,具體評估方法很多,例如:抽動障礙評分(TIS),抽動總量評分(TIS)(YGTSS)(抽動整體嚴重程度量表)等。

國內曾有學者YGTSS對不同類型TD進行評分,發現得分有明顯差異,並以作為療效評判的客觀指標。YGTSS是一種問卷,分為五大項,即:抽動的數量、頻度、強度、複雜性、對生活和行為的干擾,每項分六級做0~5分判分。

(1)抽動類型:描述過去1周內抽動情況,每項1分。

(2)簡單抽動:11項,包括:眨眼,眼、口和鼻輕微活動,皺額,點頭,聳肩,手臂或手抽動,膚肌緊張,下肢、足或趾抽動等。

(3)複雜抽動:18項,包括:示意式擠眼或眼球運動,張口或類似動作,面部表情改變,頭或肩示意式抽動,手臂或手示意式抽動,書寫時抽動,肌張力異常姿式,彎腰或旋轉性抽動,下肢、足或趾明顯抽動,抽動式強迫行為(如:觸摸、拍打、過度修飾自己),猥褻行為,自虐,或系列的運動性抽動等。

(4)發聲抽動:10項,包括:簡單發聲:輕咳,清嗓樣咳,有聲的用鼻吸氣,哼聲,口哨聲,類似動物或鳥鳴聲等。複雜發聲:模仿語言,重複語言,穢語或類似音節,醉漢樣語言,突然口吃,犬吠樣發聲,以及成系列的異常發聲抽動等。

2.4.2 Hopkins抽動量表似簡略

浙江省台州市第二年人民醫院林英明、施意、杜亞松醫師表示(15):「Hopkins抽動量表包括症狀評定及伴隨問題兩部分,症狀分為運動性抽動和發聲抽動,前者根據部位分為眨眼、面部抽動、頸部抽動、肩部抽動、臂部抽動、手指抽動及腿部抽動。各部位抽動的嚴重程度按54分進行評定:無-0分,輕度-1分,中度-2分,較嚴重-3分,最嚴重-4分。由家長根據患兒過去一周的情況進行填寫,並記錄有無伴隨學習問題、品行問題及其他問題。

2.5本臨床研究的材料

2.5.1本臨床研究的理論和實際意義

2.5.1.1西醫治療現況:目前仍無可靠藥物以達穩定效果

2.5.1.2中醫辨證論

2.5.1.2.1傳統中醫辨妥瑞氏症證屬火邪:

黃帝內經素問至真要大論第七十四云:「……諸熱瞀瘈,皆屬於火;諸禁鼓慄,如喪神守,皆屬於火;諸逆沖上,皆屬於火;諸燥狂越,皆屬於火。」

2.5.1.2.2火旺陰虛:

本病是由於肝、、腎三臟功能失調,常表現為火旺陰虛(11)病情複雜,往往是三臟合病,虛實並見,且證候時輕時重,變化多端。在治療上以清肝瀉火、熄風鎮驚、清火滌痰、平肝安神來治療本病。

2.5.2主要研究方法及主要技術路線

2.5.2.1研究對象:符合診斷標準的門診病人。

2.5.2.2診斷標準:日本ShapiroTS診斷標準必需條件

2.5.2.2.1發病在21歲以前;

2.5.2.2.22組或2組以上的肌肉抽動和聲音異常;

2.5.2.2.3症狀呈慢性化,至少持續2個月以上;但可有波動,可由新症狀替代舊症狀,或在原有症狀上增加新症狀;

2.5.2.2.4須排除風濕性舞蹈症、肝豆狀核變性、癲癇肌陣攣發作及其它錐體外系疾病。

2.5.2.3參考診斷標準:美國精神病學會標準(1994 DSM-IV

2.5.2.3.1具有多種運動性及1種或多種發聲性抽動,有時不一定在同一時間出現。所指的抽動為突然的、快速的、反性的、非節律性的、刻板的動作或發聲。

2.5.2.3.2抽動每天發作多次,通常為一陣陣發作,病情持續或間斷發作已超過1年,其無抽動間歇期連續不超過3個月。

2.5.2.3.3病情引起明顯的不安,影響社交、就業和其他重要領域的活動。

2.5.2.3.4發病於18歲前。

2.5.2.3.5症狀不是直接由某些藥物(如興奮劑)或內科疾病(如亨丁頓舞蹈病Huntington Disease、病毒感染後腦炎)引起。

2.5.2.4療效參考:美國耶魯抽動症整體嚴重程度量表

按抽動的類型、頻率、強度、複雜性、干擾性五項,每項再分運動性和發聲性抽動分別賦分。

2.6本臨床研究的方法

2.6.1中醫清熱解毒療法可治實熱型妥瑞氏症的理論基礎

清熱解毒法是中醫治病常用的療法,包括治療一般紅、腫、熱、痛的發炎性疾病,也包括治療沒有發炎的疾病。這些大致上是指「實證」、「熱證」的疾病或僅僅是症狀。清熱解毒法是以瀉火解毒、清熱平亢為主要治療目標(16)

外感熱病溫邪疫毒由口鼻皮膚侵襲人體,引起氣血擾亂、陰津虧耗,表現為發熱出斑、喉痺疔瘡、黃疸瀉痢或神昏譫妄;雜病之熱證則因素體陽盛,而嗜食辛辣肥甘或濫服溫補藥,引起臟俯生熱。病人體溫不一定高,但常心煩失眠,煩渴便秘、面紅目赤、尿痛尿少、舌苔黃、脈數。只要有熱證表現,均可用清熱解毒法。

中醫治法分為八法,汗、吐、下、和、溫、清、補、消。清熱解毒法屬於清法範疇。主要適用於溫邪疫毒及內臟鬱熱化火。《素問》曰:“熱者寒之。”《神農本草經》曰:“療熱以寒藥。”是清熱解毒法的立法準繩。

西醫崛起以來,清熱解毒法運用在防治流行性乙型腦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白喉、傳染性肝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急性肺炎、肺膿腫、膽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多種感染性疾患,也有顯著成效。

2.6.2中醫鎮肝熄風療法可治實熱型妥瑞氏症的理論基礎

凡是以平肝鎮驚、潛降熄風、搜風通絡為主要作用的方藥稱鎮肝熄風方藥,這種治法稱鎮肝熄風法。鎮肝熄風法主要用於內風證(16) 。鎮肝熄風法是根據《素問•陰陽應象大論》“其慓悍者,按而收之”而確立的治法。

風證分為外風和內風,外風是人體感受自然界風邪致病,而內風由肝臟功能失調發生。祛風解表法適宜外風證,鎮肝熄風法主要用於內風證。

在內風證方面,中醫認為,肝為風臟,藏血,因內寄相火,性喜條達、主疏泄,淫精於目,淫氣於筋,肝臟魄,又與神經精神活動有關。肝體陰用陽、體柔性剛,易受激動而亢烈生風。若肝旺剋脾,脾虛生痰,風痰上擾,可引起癲癇發作。

老年肝腎陰虛,水不涵木,風陽動擾,筋脈失養,則易引起頭暈目眩、肢麻震顫、甚者卒然昏倒、口喎舌強、半身不遂。當熱邪深入厥陰,燔灼肝經,熱極生風,則引起高熱抽搐、神志昏迷、頸項強直、兩目上視。

上述證狀大多關係到筋、目和神經、精神異常,應採用鎮肝熄風法治療。某些鎮肝熄風藥還具有搜風通絡的作用,可用於外風入絡、氣血壅塞引起的關節痹腫、頭痛肢痛,或引動筋脈收縮所致的口喎、痙病(破傷風)

2.7實熱型妥瑞氏症的中醫處方法則

2.7.1臨床上妥瑞氏症患者大多數屬於實熱證。

2.7.1.1妥瑞氏症患者屬於實熱型神經症狀者,可用清熱解毒療法。

2.7.1.2妥瑞氏症患者屬於實熱型精神症狀者,可用鎮肝熄風療法。

2.7.1.3妥瑞氏症患者兼有實熱型神經症狀和精神症狀者,可併用清熱解毒療法和鎮肝熄風療法,依病情比例調整藥物、劑量。

2.7.1.4依各人病情不同,臨症加減。

2.71.5保持脾胃正常功能

以苦寒藥治療疾病,更需注意病人之「胃氣」,以確保五臟六腑之正常功能。實證患者適時、適量給予養陰、助脾胃之藥,例如蒼朮、淮山、藕節、粳米;體虛者更需要增加理脾開胃藥物。

2.7.2先戒斷西藥再停服中藥

患者已長期服西藥者在中醫的診斷處方要一併考量,顯示其病情較嚴重,治療當然較困難些;尤其是長期服精神科藥的患者,更加困難。中醫處置要先讓患者能戒斷西藥而病狀未加重,家長、患者才會安心;進而使症狀明確減輕,再停服中藥,才算是為患者解決困難。

3分析

3.1結

將妥瑞氏症病人依其症狀,分類為現代醫學的腦神經動作障礙,和心理、情緒、精神認知障礙;並將辨證為實熱證的大多數妥瑞氏症病人,分採清熱解毒療熄風,或兩者按病情比例併用(見表1),治療效果頗佳。

1. 實熱型妥瑞氏症的西醫病因分類對照中醫的療法處方(1)(16)(17)(18)

 

西醫的病因分類

中醫療法

中醫主要處方

備註

1

腦神經動作障礙

清熱解毒療

知柏地黃湯或黃連解毒湯

隨症加藥

2

精神認知障礙

熄風

瓴湯

隨症加藥

3

患神經症狀和精神症狀

併採清熱解毒療熄風

瓴湯和知柏地黃湯(或黃連解毒湯)合方

隨症加藥

3.2分析

3.2.1妥瑞氏症腦神經動作障礙和精神認知障礙的治療有差異西醫常將不自主的腦神經動作障礙者由神經內科治療,精神認知障礙者由心智科治療。

3.2.2中醫古籍早有記載如何治療腦神經動作障礙和精神認知障礙,歷經數千年之療效已受肯定。

3.2.3將妥瑞氏症病情分為腦神經動作障礙和精神認知障礙兩大主軸,有助於中醫的辨證治療。

4討論 

4.1 妥瑞氏症屬實熱證者在病癒後避免溫補: 

宋朝閻孝忠著「小兒方論」辨證論治:「凡小兒實熱,疎轉後如無虛證,不可妄溫補,熱必隨生。」(9) 張山雷箋正:「此言實熱症即得清化之後,不可遽投溫補,恐其餘燄復然。凡治熱病,皆當知此。」

4.2妥瑞氏症和過動兒、強迫症、自閉症等可能有關聯性:

遺傳有直系(世代)遺傳,與旁系遺傳。部分妥瑞氏症患者,會併有強迫症、自閉症、憂鬱症;或是病人的家族有妥瑞氏症、過動、強迫症、自閉症

4.3妥瑞氏症的「怪聲音」比「怪動作」更妨害小孩的課業學習:

妥瑞氏症小孩的「怪聲音」常會擾亂課堂秩序,而影響其學校學習;長大後也可能影響工作和陞遷,可能免服兵役,或有婚姻擇偶障礙。

4.4將妥瑞氏症病情分為腦神經動作障礙和精神認知障礙,能吻合傳統中醫治療腦神經和精神疾病的經驗。

4.5依中醫的辨症論治法則,妥瑞氏症病人以實熱證者最多。

5結論

5.1治療妥瑞氏症的神經動作障礙採用中醫清熱解毒療知柏地黃湯或黃連解毒湯為主方療效頗佳。

5.2治療妥瑞氏症精神認知障礙採用中醫熄風,建瓴湯為主方療效頗佳。

5.3病人患神經症狀和精神症狀者,併採清熱解毒療熄風瓴湯和知柏地黃湯(或黃連解毒湯)合方療效頗佳。

5.4治療妥瑞氏症有憂鬱症、喜悲傷者:可用甘麥大棗湯加半夏厚朴湯為主方,多用龍眼肉。

5.5皆隨症入藥如蠶、全蠍、金蚣、龍眼肉、赤芍、蒼朮、淮山、梔子、知母(17)

並維持病人的正常脾胃功能。

6、参考文 

1.李政育.中醫腦神經治療學.台北.啟業書局.2001:27~49

2.吳謙等.醫宗金鑑內科仲景全書傷寒論金匱要略,雜病心法:83.雜病心法:109-126.幼科雜病心法:26-28. 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出版.1979

3.王煇雄,郭夢菲.又抖又叫鬥陣妥瑞氏症. 台北.新迪文化有限公司.2001:7-20。

4.孫怡,楊任民.實用中西醫結合神經病學.中國.人民衛生出版社.2000: (1)99-100.(2)447-451.(3)531-535.(4)559-566

5.湯華盛,黃政昌.薛西佛斯也瘋狂強迫症的認識與治療.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73-75

6.Michael Gelder/Richard Mayou/John Geddes原著.吳光顯.精神醫學.台北.藝軒圖書出版社.2002 (1)517-521.(2)532-533.(3)18-20

7.楊維傑.黃帝內經素問譯解,黃帝內經靈樞譯解.台北.台聯國風出版社.1981

8.何逸僊.病理檢驗醫學.台北.力大圖書有限公司.2002:25-33。

9.錢乙,張山雷.小兒藥證直訣. 台北.力行書局有限公司,1998:14-30.173-177

10.劉弼臣.中醫藥治療抽動穢語綜合徵臨床研究述評.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1996;19(6):2。

11.朱先康等.息風豁痰法治療小兒多發性抽動症30例.河北中醫. 2005;27(2):96。

12.馮剛等.息風靜寧湯加減治療小兒多發性抽動症63例臨床總結. 四川中醫.2005;23(5):64。

13.李政育.中西醫匯通的理論與實務第一集.台北.啟業書局.1991:292

14.吳家驊.抽動障礙的分類診斷及病情嚴重程度評估.中國實用兒科雜誌.2002;17(4):196。

15.林英明等.評價Hopkins抽動量表在兒童抽動障礙中的應用.四川精神衛生.1998;11(2):115。

16.孫孝洪編著,中醫治療學原理,台北,知音出版社出版,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授權,1992. (1)p99~100,(2)319~320.

17.汪訒庵.醫方集解,本草備要.台北.文光圖書有限公司.1976

18.張錫純張公讓選評.醫學衷中參西錄選評藥物篇.台北.啟業書局.1978133-136.

7、致 

本臨床治療與研究,主要承蒙恩師台灣醫家李政育醫師指導臨床辨證、用藥;石岩副校長指導研究方向,並補充、修正研究資料,蔣永孝神經部部主任指導神經醫學,江漢光主任指導精神醫學,劉紀昌副教授指導寫作。感謝各位教授費心指導,謹致謝忱。

( 完稿:20007年4月 )

回醫學研究文章

 

 

林寶華 / 台北縣三重市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