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資料庫全文搜尋 關鍵字 :

 
   
   
 

醫學研究文章 > 林寶華醫師臨床短札

******************************
林寶華醫師 臨床短札 網址:http://www.lph.com.tw

A.請注意:(1)依法令規定,禁止轉錄本網址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2)所有文章僅提供醫藥護同道參考用。
B.緣起:在2011/10/30,一位素未謀面的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稱讚我對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貢獻,他的主任推薦「天使的鬼臉」,經閱讀後,有很深刻的啟發。
當時我頗訝異,因我是學教育,半路轉進中醫師特考,歷經多位老師指導後,幸運地能幫助妥瑞病人。
所有已出版的書,其內容都是舊聞,醫學書籍也是如此;但醫學觀念技術日新月異,若醫者及時提出近日臨床研究狀況,對醫療可能有助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015/11/28

《天使的鬼臉》三版作者林寶華序

《天使的鬼臉- 妥瑞氏症、亞斯伯格症、強迫症、巴金森氏症的中醫治療》,書泉出版社- 2016年1月,三版一刷.

通俗易懂,中醫藥專業安全療效。

十年前編寫此書後,更多疑似妥瑞氏症( Tic, Tourette syndrome )的病人來診,目前已超過一千七百位Tic病人,很高興我能幫助大多數病人恢復健康,證實中藥的長期安全性和有效性。

許多病家、醫事同道希望分享這些腦神經精神障礙疾病的治療經驗與思維,爰再版,未改第一版篇幅,內容增加《中醫治療腦神經精神障礙教學講義:妥瑞氏症亞斯伯格症強迫症巴金森氏症等腦神經精神障礙的中醫治療》,將師長教誨、專家研究、病家辛苦和我的治病心得鋪陳條列,希望以簡馭繁且能雅俗共賞。

中醫師在台灣的醫療工作是很富有挑戰性的,政府的醫療政策是中醫師用中藥、西醫師用西藥,不可混淆。因此,台灣的中醫師看診,要跟得上病人的快速療效需求,也要能承受社會的嚴苛檢驗。

隨著時代的進步,中醫師經常嘗試學習現代醫學的研究心得,運用於中醫的臨床診療,以便提供病人更好的治療效果。妥瑞氏症候群的中醫治療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產生的,希望有助於維護病人的健康。

自從一百多年前法國醫生提出難治病例以來,妥瑞氏症仍是現代醫學的難題。我認為西醫的困難癥結是,因妥瑞氏症候群病人會發作神經抽動症狀,也會兼有精神情緒障礙;若以神經內科西藥抑制病人的神經症狀,病人可能會增加新的精神情緒障礙;若以精神科西藥抑制病人的精神情緒障礙,病人的病情僅是暫時控制而已,會經常反覆出現其他神經病變。而中醫可以解決這個困難。

古來一學一藝之流傳,原不能無師承,有其學必有其師。

感謝恩師卓播臣中醫師啟蒙,引入中醫藥從業行列;

林昭庚教授開拓學海視野;李政育醫師授課提攜,承蒙不棄,臚列門牆;

腦神經外科專家林欣榮院長、蔣永孝教授等許多中西名師諄諄教誨我等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學員探索無涯醫學;

精神科江漢光教授在診務教學之餘,將拙文詳細修正;

恩師石岩校長提拔指正,讓本書能順利完稿付梓,衷心感謝。

傳統中醫治病經由辨明病人體質的虛、實、寒、熱等證型著手,再據以決定苦、寒、辛、熱等施治藥物,促進病人恢復健康。筆者治療妥瑞氏症仍是本此意旨,幫助病人在最短療程脫離苦海。

治療腦病既要消除症狀,且須力求病人沒有併發症;醫學日新月異,期盼優秀專家將來提出更簡單療法,救治苦難的腦神經精神障礙病人。

林寶華敬識 2015年10月


 

林寶華 / 新北市三重區林寶華中醫診所院長